close

我訂科學人,大部分的文章對我來說都有點深奧,但是,我喜歡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夫婦,洪蘭教授在一次演講中提到這本雜誌,也推薦大家應該多讀,我就訂了.這個月的話題:冰原,我不但看得懂,還懂得害怕!

每600立方公里的冰塊從陸地進入海中,全球的海平面就會上升約0.15公分。這聽起來似乎不多,可是想想目前地球上最大的三片冰原所擁有的冰量:如果西部南極冰原消失,海平面會上升5.7公尺;格陵蘭冰原消失,會再增加7.2公尺;而東部南極冰原還可以再為世界海洋增高51公尺;全部加起來幾乎有63.9公尺。(自由女神像從基座到火炬的頂端約有45公尺。)

澎湖號稱最高的山丘87公尺,我沒地方可以躲了!

過去五年來,對於促使冰加速移動的作用,研究者得到了兩個重要的新見解。首先,冰流的底部如果遇到泥漿、融水或甚至很深的湖泊,間歇地潤滑冰流的路徑,冰流便有可能會忽然加速。其次,如果海上的冰棚(漂浮在南極周圍的南大洋)或冰舌(狹長的冰棚,與某個注出冰河連接,在格陵蘭的峽灣地區很常見)斷裂,它們龐大的質量便無力阻擋冰流向外流動。舉例來說,注入拉森B冰棚的冰河,在2002年拉森B冰棚破裂之後,速度便劇烈加快,這些本來受到阻擋的陸域冰流與冰河,彷彿被拔掉了瓶塞,很可能加速朝海移動,最終會增加海水的總體積。

冰河學家很久以前就認為還有第三種加速冰原滑動的原因,和第二種原因密切相關。正如拉森B冰棚破裂後加速流動的冰河,如果溫暖的海流把冰棚變薄了,滑向那片冰棚的冰原速度也會加快。在西部南極的阿曼森海域,冰原表面每年降低1.5公尺,冰原滑動的速度則加快了10%,兩者顯然都源自於冰棚變薄。

不知道環保署的官員看不看科學人雜誌?他們在面對自己行政團隊的各個開發案有沒有環保專業的看法?

如果沒有,那人民只有自救了.

希望每一個自稱是知識份子的人(or黃崑巖教授給改稱的智識份子)都看科學人雜誌,這樣就能有多一點判斷力,可以在經濟發展及環保之間有異於政治人物的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