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赤崁國小附設幼稚班的時候,班上調皮的男生拿著掃把當武器,掃我的裙子,

還拿畚斗當雨傘,蓋我的頭,我氣急敗壞想去跟老師告狀,一出教室和另一個同學

撞個滿懷,我撞到鼻子,鮮血從鼻孔裡汨汨流下來,我被嚇哭,忘記本來要去報告老師,

哭著走了20分鐘的路,我回家。

回家後鼻血已經不流了,我也就不哭了,換上乾淨衣服,媽媽把我牽著送回學校去,

頑皮的小男孩已經在罰站了,我就笑了

 

這是近40年前我的親身經歷,這個男生到現在都還是我的朋友,現在當公務員。

我覺得那種感覺比較像是玩笑開的太大,後來,被罰的男生不會再犯,應該不構成霸凌。

唸書時常被取綽號,最毒的就是"白蛇",就是很邪惡的意思。還有被叫小麵包等。

 

但並沒有現在學校這種一群人欺壓一個人的現象,現在的校園霸凌事情比較恐怖。

幸好我們學校一向跑的比較快,去年就開始跑生命教育課程和友善校園課程,

近兩年來學生之間有些口角爭端,但沒有霸凌事件,學校沒有打架沒有抽菸等情事。

希望這次讓全國上下對於零體罰這件事多些討論空間,教學現場有時會有學生暴走,

總要有個處罰的機制和專職人員去處理,讓教師可以繼續上課才對。

何況現在學生嗆老施毆打老師也有所聞,不能不正視之。

 

學生打老師也不是今天才有。

84年,我被學生打,那件事差點讓我失去當老師的信念。大概有4年左右我不敢接班級,

直到89年才再接班,89年那一班今年夏天大學畢業了。

至於那個暴走的女生啊,

 那時,我沒有能力心力再輔導他,學校也沒有做什麼,

現今茫茫人海也不知在叨位?

跟他同班的現在有人當廚師,有人當老師,有人當設計師,有人還在唸碩士,

如果他不要暴走,不要每天只想抵抗老師,也許能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未來。

可惜了,一個很聰明能幹的孩子。

 

教育部教育局不要太天真,開會不能解決問題,評鑑也不能解決問題,

我們學校沒有霸凌,評鑑卻沒有過,八德評鑑那麼好的成績,霸凌卻那麼多件?

現在有不少老師是抱著不出事就好的心情,因為上面喜歡看數據,看評鑑書面,

因為學生的好與不好再國中三年不見得看的到,要出去後,高中端才能看的到,

教育若再一昧看這種可以造假的表面功夫,永遠無解啦!

誰會想做吃力不討好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