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是我這一生無法估計的無形的資產,第一年當老師呆呆笨笨菜鳥一隻.

和禮哥帶的那班的Kevin卻結下不解之緣,不管他去到哪裡,總會捎來訊息,帶子達他們畢旅時夜宿台南勞工中心,Kevin正在半工半讀,加油站下班直奔勞工中心暢談至深夜方休;那年Kevin才20歲左右,轉眼已經30出頭囉.

自己的導師班則和文偉他們幾個大男生從沒間斷聯繫,見他們個個有份正當工作, 也陸續成家生子,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啊,冠豪把琬玉娶回家,健良生了兩個寶寶,和賢妻開家麵館,文偉的老二應該快要生了,文富和阿胖工作順利.

後來低文偉一屆的班導調回台灣,我當了一年的後母班導,那一班和建民,智雄最投緣,可惜後來建民的人生有一點紊亂,開始沉默,可能怕被我唸經吧,智雄國腳做了10幾年,現在待在學校代課,文丁娶了詩怡,生了一個女兒,這個月底轉行參加公務人員考試.

82年又回頭接新生班,這一班的除了部份失聯,大部分都還在我的聯絡簿上,有幾個也進入教育現場當起老師來,想必現在能明白我當年兇巴巴的模樣是不得已的吧,至堅拖到最後才去當兵,因為去年才唸完研究所,其他同學結婚了好幾個;

比至堅他們大一屆的有幾個留下來當老師,其中Kidsea最貼心,常常友情贊助我一些行政上的小事,誰叫他叫我一聲"這位大嬸",老人家就有耍賴皮的權利啦;

至堅他們畢業後,休息了幾年沒帶班,重做馮婦時帶到了現在唸大二的雅琪他們,上週還在梅花和老孫巧遇 ,自立偶爾也會和老爸老媽去工地幫忙;小胖年少時常被我K,這會兒去唸四技了, 應該比較乖了吧!

現在高三的這一班則是我在西嶼帶的最後一屆,再40天就要學測了,願他們都能將所學全部用上,考中心中想要的學校. 這一班高中高職畢業後去台灣唸書工作,我和大橋他們糾葛16年的歲月就告一段落了.

以後,可能沒有什麼機會和學生走這樣近了,現在的學生生活環境比從前好,沒吃過多少苦頭,對於被老師"教導" 這回事很不以為然, 順他們者好老師;逆他們者壞老師.現在的老師可能正走在"有功無賞;打破要賠 "這條鋼索上,要很小心,心臟也要強一點才能勝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