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啊!請你到非洲

    夜深人靜,是該休息的時候了我專心得看著向媽媽借來的書,渾然忘我。這本名叫雨啊!請你到非洲的書,像是有磁力一般,讓我翻開第一頁就沒法放下,一直看到最後。作者是一個韓國的女演員金惠子,她在書中鉅細靡遺地描述了非洲人民的生活,那些我們一般人沒法想像的生活方式。非洲,一塊神秘的大陸,擁有豐富的資源,而這些令世界強國覬覦的資源,卻也替非洲的人民帶來無盡的夢魘。書中寫了許多故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非洲獅子山的血鑽石。

    獅子山是非洲產鑽石的重要基地,從那兒開採出的鑽石價值不菲,卻被其他國家的有心人士利用,因為大部分非洲的人民沒什麼知識,不曉得鑽石的價值,如果能成功的把鑽石走私到其他國家,就能省下大筆的成本。於是,許多的走私商人開始在非洲進行不法的貿易行為,許多強大的國家也私底下進口這些鑽石。另一方面,當地的政府均與革命軍為了搶奪珍貴的鑽石,鬥得你死我活,各地都有戰亂,而且還是非洲人打非洲人,最無辜的當然是無知的人民百姓,每當軍隊到達一個村莊,便毫不留情的燒殺擄掠,父親被抓去挖鑽石、兒女則成為童兵,被迫學習殺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鑽石,可悲的是:有許多被殺的百姓,一輩子根本沒看過鑽石一眼。

    還有個年輕女孩,被革命軍的首領抓去當小老婆,接著又被政府軍的首領擄去,現在的她有三個孩子,而她只有十八歲。十八歲,在台灣,十八歲的女孩正是最青春美麗、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享受人生的時候,而同樣的年齡在非洲,卻得照顧三個孩子,還要擔心明天的食物有沒有著落。當台灣的孩子,抱怨著晚餐的菜不合他胃口,非洲的孩子卻用他們瘦骨嶙峋的雙手在地上找尋可吃的青草,有些孩子明知那些草有毒,吃多了會中毒而死,卻還是猛吃個不停,因為如果不吃,他們明天就會餓死。

    看著書上色彩鮮明的照片,我難過著,雖然從小我就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人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每當讀到這類的故事或報導,我還是會忍不住鼻酸,照片上的孩子,張著黑白分明的大眼,那雙原本應該充滿夢想與希望的眼睛,卻好像鍍了一層錫,因為他甚至不知道明天是否能活下去。我真的覺得我們應該惜福,當我們抱怨這個不好嫌那個太差,請記得提醒自己: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有一個孩子正努力的想活下去。你將會發現,原來這樣的生活,也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