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怕我和別人不一樣--許芳宜的生命態度讀後感

   她,是一個宜蘭女兒;她,是世界知名舞團「葛蘭姆現代舞團」的首席舞者;她,曾經在夢想和現實之間搖擺不定;她,曾為了她的舞蹈夢委屈住在一間發生過槍殺案的小公寓,她今年三十六歲,她叫許芳宜。

   從小就對舞蹈有一份與眾不同的熱愛,許芳宜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台上有多麼不同,她的老師曾說:「芳宜,你在台上就是比別人亮。」家裡的經濟無法負擔她昂貴的學費,於是她積極地申請獎學金和美國簽證,鍥而不捨的努力,申請到葛蘭姆的全額獎學金,隻身飛到美國。「現在的自己學習喜歡孤獨,也要感謝孤獨。若不是孤獨,我的意志力或許不會如此堅強;若不是孤獨,生活週遭的挫折不會成為我最大的動力。」這一段話深深將我打動,彷彿有人撥動了一直在我心深處的那根弦。一個人,要有多大的勇氣,放下家鄉熟悉的一切來到陌生的國度、放下甜蜜的愛情和孤單為伍,就只為了夢想?一開始到紐約,連一句簡單的英文都羞於說出口,找不到工作,身上只剩三十七塊美金,但許芳宜都一 一克 服了,她對於夢想的執著,是我最佩服她的地方之一。

    因為持續的努力,許芳宜得到許多尊敬,而在她追夢的這條漫漫長路上,她的家人更以無比的堅強,作為最有力的後盾。我想最有趣的大概就是許芳宜的父親了,他是個淳樸的宜蘭人,並沒有讀過什麼書,正因為如此,他希望能給孩子最好的身教和言教。家中大小規矩一籮筐:關門太大聲,就要對房門說「對不起!」然後重複關十次;洗完澡忘了關瓦斯,就得大聲的說「我愛瓦斯!我愛瓦斯!」;過馬路時綠燈沒亮绝不能過去……,嚴格又有趣的規定令人莞爾,也讓許芳宜從小對於做人處世建立良好的價值觀。現在競爭這麼激烈的環境中,本身的能力固然很重要,但從許芳宜身上,更能看到「態度」的重要。葛蘭姆舞團是世界知名的舞團,尤其以嚴格的魔鬼訓練著稱,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舞者都聚集在此,大家的技巧自然都不在話下,自我的態度就顯得格外重要,書中許芳移談到她面對舞團中嚴厲的訓練,從一開始的錯愕,慢慢轉變為忍耐,甚至化為自己的動力,她說的輕鬆,背後的辛苦豈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唯有擁有正確態度和自我堅持的人才能和成功面對面,許芳宜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闔上書本,我彷彿跟著許芳宜走過她辛苦的歲月、感受站在舞台上的成就感、面對夢想和愛情之間的抉擇、自我的歷練。整本書沒有繁複而華麗的辭彙,但它以簡單的言語,深深的將我打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