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看傳記,不止是看文人作家,也曾看過李模先生和孫運璿先生的傳記,從中獲益良多.

最近看了英國的組織大師韓第那本"你拿什麼定義自己?"說真的經濟管理這玩意兒,我不懂,但是不是個值得欣賞的great person,才看兩頁,我很快就認定YES!覺得他的人生歷程中,家鄉愛爾蘭當年的社會情況和現在的台灣部分相似,他們有所謂的階級分別,我們有所謂的省籍情結,他們是小國經濟,我們也是.

說到省籍情結,我算是個莫名其妙的受害者,因公公是隨老蔣來台的退役老兵,所以自己的愛情一開始不被父母祝福,好不容易修成正果,女兒小時在姑婆家託顧,明明二老喜歡她喜歡得不得了,偶爾還是對著兩歲的她說:外省仔!這個詞是她學到的第一個傷人的字眼.到現在她還記得這個10幾年前的事,難怪她老說住在外國比較好, 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客家人,住在人家的國家裡通通叫做"外國人"!大人沒小孩睿智,原來省籍情結這樣就有解了.

韓第是個道地愛鄉土的愛爾蘭人,成年後一直住英格蘭,但愛爾蘭的一切都是他最關心的事,愛爾蘭50年代時社會迷漫著異見,還有不間斷的島內衝突,但是40年後,愛爾蘭從失業率30%搖身一變成為世界上第四富有的國家,這個國家把教育當成富國首要之務來做,難怪人家可以自立自強,沒有地大物博的島國,有的是人民的大腦!好一個睿智的國家!令人羨慕!

我喜歡韓第說的人生"梯子"理論:人生的第一階---生存;第二階---表達自我;第三階 ---貢獻.最後人生的階段建立在一個人對自己以外的更大群體的付出.韓第的比喻真傳神,他說:墓碑如果刻著地下躺著的人賺了幾千幾百萬元,並不會給路人留下印象,關鍵是那些錢用在什麼地方.我希望我的墓碑上可以寫著:這裡躺著一個很關心臺灣的人,她曾經是某些人的好老師.

我想,這本書最該看的是任何一個佔著政府某一個位置的人,可惜,我也知道他們不看的,要不然不會弄出一大堆大學生,卻又讓台灣的企業主不敢用,看我們台灣的教育弄成這樣就可知他們不看的.更別說掌管其它業務的各部各縣市.

犬吠火車啊!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