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兒子參加2008國際小學生創意寫作的文章

作品編號:tw190117

Q1

橋,人生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橋」,在生活上提供方便或風景線,讓人生更加豐富,更加多彩。最教我難忘的橋是我們故鄉澎湖的跨海大橋,它連結著西嶼和白沙,是台灣有名的橋之 一,以前我還在竹灣國小上學時,我當時住在白沙,所以每天上學都要經過這座橋,從車窗看去,只見海面上霧朦朦的,看起來又美麗又神秘。

放學時也要經過此橋,回家時,只見夕陽緩緩的被大海吞噬,海面上倒映遮夕陽的餘光,看起來又多了幾分悽涼;媽媽說:「這座橋已經重建過了,以前的跨海大橋看起來哪裡有那麼漂亮啊!」我問:「當時的跨海大橋長的什麼樣子啊?我好像看的都是重建過的耶?妳看!他們好像又再修跨海大橋了耶!」我指指站在路旁的工人,他們正在修欄杆。媽媽笑了笑,說:「你這個傻孩子!跨海大橋重建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那些工人只是在修欄杆而已!」我們母子倆就說說笑笑的,繼續往回家的路繼續前進。

跨海大橋不但很美麗,也可以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來充實自己的生活比方有一次我和爸爸媽媽一起騎腳踏車到跨海大橋,以白沙當起點,騎到西嶼的終點。當時我才三年級,騎到一半我就受不了了,越騎越慢,越騎越慢,當時的海風又大,把我吹的東倒西歪,不過我還是努力的向前騎,最後終於騎完了全程,回到家,我連走路都有點吃力呢!

跨海大橋旁有時後會有一些民俗表演,有扯鈴、跳繩、踢毽子和國樂的演奏,當演出時,會場就會變的很熱鬧,我有去過一次,現場真是人山人海,好多小販也來了,當時的場面真有如小型菜市場,我和媽媽一直被人潮擠開,擠到就連高大的媽媽都看不到舞臺,最後我們只好放棄,離開會場,回家去了。

        橋是先人學習動物的智慧所創造出來的,橋從木橋、混泥土的石橋,到現在的鋼筋水泥的橋,都是經過幾百年,甚至是幾千年所循序漸進而來的,如果沒有橋這個發明,人就不能過河,可是有人想:「沒有橋?那還有船哪!」但是如果當時的河水很湍急呢?船有可能會翻覆啊,應該每有人會想去直接度過洶湧湍急的河水吧,反過來看,人們應該踏在平穩的,踏實的橋面上會比較有安全感吧!況且如果是一個小山谷呢?難道要坐船越過空中?那又有人說了「沒有船,可以坐飛機啊。」飛機的想法是不錯,可是你們想想,古代哪裏又飛機呢?而且你坐飛機只是要過這個峽谷,未免也太浪費油了吧?所以我認為,橋是一項了不起的發明,沒有橋這個發明,人類的歷史可能還走不到今天,因為沒有橋,先人不可能越過湍急的河水,不可能越過險峻的山谷,也就不可能發現別的民族、新的土地,人類就不有現在那麼進步了。

自從我轉學到中正國小以後,我已經很少經過跨海大橋了,不過我還是沒有忘記以前一、二年級上學或放學時跨海大橋的美景,我相信那會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作品編號:tw190117

Q2

看到這幅照片,令我想起以前在廟口靠表演雜耍過活的丑先生和那些哥哥姊姊們。那是三年前的事了,三年前的一場廟會,當表演快結束時,突然三個人走表演場中間,我覺得很奇怪,我好像沒有見過這些人表演過?我問了問旁邊的老爺爺說:「他們是誰啊?」平常看過很多表演的老爺爺竟然對我說:「我也不知道!」沒想到連村里大小事都知道的老爺爺也不知道,看來這些人是新來的了。

只見那三個人拿起手中的道具,開始表演,他們邊唱邊跳,動作又滑稽,惹的大家哈哈大笑,表演結束前,他們又展現疊羅漢的絕技,大家拍手叫好,這時小丑拿下帽子,我們紛紛投錢進了帽子,但有人卻「哼!」的一聲,大家都回過來看他,原來他是以前表演小丑的亨先生,他一看自己的飯碗被別人搶走了,很不高興,這時他哼了一聲,大家都很擔心,怕會出事,還好那新來的小丑一看苗頭不對,趕緊拉著另外兩個人先離開了,才化解了一場快要爆發的衝突。

後來我聽說那新的小丑姓丑,所以大家都叫他丑先生,有一次我去拜訪他,我害羞的說:「請問丑先生在嗎?」突然一位和藹可親的男人走了出來,說:「我就是!請問你是….噢!原來你是大通的小孩小通啊!大興!阿惠!下來迎接客人!」我看見一位大哥哥和一位大姐姐走下樓來,他們一看到我,便對我笑了笑,丑先生又說:「別客氣!請坐,欸!你們兩個還不快去倒飲料給小通喝!」他看我坐了下來,自己也坐了下來,對我說;「你找我有什麼是嗎?」這時,兩位大哥哥大姊姊端了一杯可樂給我,我們就說說笑笑的談天,我發現他們好像已經是我的好朋友,我要離開之前,他們還送我一杯飲料給我,之後我常常來他們家找他們談心。

但是有一回,我去他們家時,發現他們已經搬走了,突然一個老奶奶對我說:「自 從丑 先生生病以後,家裡的收入逐漸變少了,他覺得過不下去,於是便帶著所有家當搬到隔壁村去了。」我聽了,感到無限感慨,我好想再見他一面啊,可惜丑先生的電話打不通,根本無法連絡,我只好放棄。

現在我已經六年級了,而丑先生也已經離開三年了,雖然廟口還有亨先生在表演,但我已經不想看了。我很想念丑先生的表演,有時候我還會想像時光倒轉,而我又見到了丑先生,兩人又輕鬆的聊天,可惜那只是幻想,永遠不會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