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外電不停加溫報導歐巴馬的選情,說真的,我並不怎麼喜歡美國人,但又不得不佩服人家的民主是真的,如果時光倒流個50年,歐巴馬這個非裔美人可能得唸為黑人專門準備的學校,坐黑人專用的公車,進黑人專用的餐廳用餐,但現在,這個有著黑臉孔的人可能是美國總統的候選人耶!

我沒有辦法想像蛋丸小島如台灣,若閔南人可能得唸為閔南人專門準備的學校,坐閔南人專用的公車,進閔南人專用的餐廳用餐;客家人可能得唸為客家人專門準備的學校,坐客家人專用的公車,進客家人專用的餐廳用餐;原住民可能得唸為原住民專門準備的學校,坐原住民專用的公車,進原住民專用的餐廳用餐;所謂外省人可能得唸為外省人專門準備的學校,坐外省人專用的公車,進外省人專用的餐廳用餐;.....,煩吧!?

為什麼百姓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能夠融合無礙,偏偏政治人物(or政客)就要拆散大家?司馬昭之心招然若揭,只想挑大家之無聊仇恨,成就他們的政治企圖吧,我不好意思的直言,若是政治家,當家之後不是應該希望全國上下一心嗎?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200多年來,all kinds of people 都來了,因為不同人種的各種付出,成就這個講話很大聲的自大國家,台灣也是一個移民國家,來自China各省的人匯集在這島上,可惜,我們分別心太強,所以,自稱閔南人的叫客家人時"客人阿"尾音總上揚,客家人說起原住民時"山地阿"尾音也上揚!然後,先來的閔南及客家人說起38年才來的大陸各省人時,他們說"外省阿"尾音還是上揚.現在說起外配也是越南阿,印尼阿...

大家都知道尾音上揚不是稱讚看得起的意思.

所以,我想,如果有一天,台灣的總統候選人是外配的第二代子女,台灣的民主才是真的.但要等不停挑撥族群,得狹心症的人都不再有影響力的那一天到來,or 如果公民自覺自省力夠的話,那一天會提早到來.

而現在,台灣的民主是政客玩弄國家預算的一個幌子,李氏10年陳氏8年,台灣18年來一年弱過一年,這18年正好是我大學畢業後進入學校當老師,帶出一屆一屆畢業生,最擔心他們辛苦讀完書卻無頭路,多麼喜歡歐巴馬的"YES, WE CAN! ",希望選民能夠跳脫藍綠,我們有責任給下一代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