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在8年級上2008年最後一次課,上到東南西北方位,

為了讓他們印象加深,我說中文東南英文要變南東,

西北會變.....

學生接"北西",然後,他們很快自己聯想到白痴的台語,

我的臉色並不太好看,常常我教他們要口說好話,

所以,我在乎他們指著對方罵人白痴,笨蛋,或是更糟的..gay

我把話講重

我說他們在外頭的言行舉止會反應出父母的家教

在家子不教父之過

在校教不嚴師之惰

我言猶在耳

 

下午最後一節課差十分鐘要下課了

我還在開心要放假了

叫他們去跨年要穿暖和

突然一位40幾太太夥同一個17歲左右的年輕人闖進來

說要找A說要找B

我追著問她是誰

她也不搭理我

 

原來她是B的媽,年輕人是表哥

來興師問罪,問A為什麼要恐嚇她家女兒

A的媽媽趕來了解

 

 

我把B留在一處問才懂了

上週五下午B和C打籃球,

C把B扯衣服摔了跤,

一連3次,B站起來朝C罵了一串髒話!!

C下課後跟A說B罵她,但沒說前面摔跤那一段前因

A就去問B怎麼罵人髒話?

B回家跟手足說了A問話C摔人的事

傳到唸澎水表哥耳裡

又找2年前畢業學姐D透過1年前畢業學姐E也唸澎水的傳話

C聽到學姐E問話又打電話去B家問...

 

真像有點爛的黑幫電影情節.

 

這是一件學校常有的事

1.    我不准她們罵髒話.   她們的髒話不是我教的.

2.    B在班上有時會被同學嘲弄, 每次我都找事主還她公道.

        但我班上還有另外兩個孩子老被欺負,全班幾乎都有過不良記錄

        B也有過,一樣我都是口頭訓誡,沒處罰過人.包容是學來的.

3.    口角難免,要誠心道歉.重拾友誼才是

 

有點無耐的是

B家長來學校直接嗆:拉倒3次,罵他髒話是嘟嘟好而已,沒揍她算她走運.

B的表哥還撂狠話,他的朋友就快要從馬公上來了.

(我無奈在心裡想:是請他們澎水教官來嗎?陳教官是我高中同學啦!)

 

可惜了我和B獨處時她還真心對我說的: 老師,我不應該罵她髒話的.

看來我的言教是使不上力了.

 

我的2008年最後一天好震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