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他們到了九年級了

升上九年級後

不停地問他們:

要唸什麼科? 大約要考幾分才會錄取?

最近我又再丟出一個問題:

唸完高中職之後打算做什麼? 會不會再升學?

甲說:  可能唸普通科吧!? 以後要做什麼 ? 不知道!

乙說:  唸輪機啊,做什麼?不然做乞丐好了!

甲和乙家長的收入應該是近10萬或以上. 我該說什麼呢?

中產階層的孩子長大之後是往下層走還是留在原地?

 

丙說: 我還在想,也要問我媽看看.

丁說: 我不知道我的長處.

丙和丁家長月收入可能不到2萬.我可以再多說什麼?

說不完的叮嚀

期望他們能靠教育的力量脫貧

從下層往中產移動得要花盡上半生的不眠不休

但忠言逆耳

 

戊說: 我要念觀光,以後在旅館工作.

己說: 我要唸餐飲,以後在餐廳工作.

庚說: 我要唸普通科,要繼續唸,要拼國立大學

戊己和庚都單親,得自己替自己規劃未來

己的家長身體不適合工作,無收入,靠獎學金苦撐.

我難過到說不出話.

 

看到台南某男大學生為了前女友另結新歡竟把人家撞死

當他的父母痛哭道歉

悔不當初太溺愛

我不寒而慄

 

我不知道

不知道人本所說的扶弱計劃是不是要把家長因素考慮進來

因為我班上的前五名裡有3個單親

經濟條件不算差的反而很混

400級分只能在100分至150分之間奮戰

經濟不好的學生我們學校用教優區經費課輔幫他們

但如果家長不重視孩子的教育素養

孩子會多少個國字多少英文單字也無所謂

在學校老師能做的功能很微小

學習嚴重落後的學生需要1對1才使得上力!

家長的意願也要算上

不是弄一個專案就可以的

 

希望人本能夠不停呼籲家長

而不是一昧怪罪老師無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